家族宪法的衡量与评价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此前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家族治理、家族宪法制定的内容,今天,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关于“家族宪法的衡量与评价”这个主题的内容。

 

许多研究家族、家族企业的人,一般关注的都是成功的家族宪法,因为它们可以作为操作模式的范本。

 

界定家族宪法成功与否的因素

 

最为显而易见的衡量因素就是完成度。家族宪法应由所有家族相关方,或者至少大多数家族相关方签署。

 

第二个衡量因素就是内容的质量成功的家族宪法包含“良好”的价值声明、原则或政策,充分认可了家族企业的最佳操作模式,同时具有内部一致性,遵从家族宪法目的。

 

第三个也是最具有决定性的一个衡量因素——家族宪法能否真正影响行为,能否带来不同,能否推动变化发生。家族宪法不仅是几张纸而已,它们要被付诸行动,要能够充当家族企业系统中变革的催化剂。

 

仅仅阅读最终文件无法充分认识这一点。因此,要透过表面的内容去洞悉家族、所有权和企业是否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比如家族宪法是否可以触发具体的结构性变化、新的治理文件是否得以起草;家族理事会、基金会和家族办公室这些新家族机构是否得以构建发展;控股公司、正式股东大会或独立董事会这些新所有权结构与治理结构是否得以确立等等。

 

家族宪法还可能带来不太明显但是同等重要的效果,具体体现在态度与能力的变化,这些变化同样可以反映家族宪法的成功。

 

失败的家族宪法

 

如果家族宪法没有完成或最终签署,或其内容欠缺考虑,家族宪法最终并没有在整个家族得到全面执行,或者并没有转化为预期发生的正面行动,那么家族宪法就是不成功的。


不成功的家族宪法会带来损害。损害后果可能包括:


1.削弱了家族实力;


2.破坏家族、家族成员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3.家族精神受到破坏;


4.承担重构的成本与代价。

 

换一个思路,失败的治理案例,也可以作为借鉴的经验,避开错的路径,也是需要重视的。我们研究了市场上一些失败的案例,发现导致家族宪法失败的原因通常有 3 点:


1.在家族关系尚且脆弱,家族成员之间无法做到开诚布公或直接提出质疑时,就过早启动制定家族宪法的流程;


2.制定家族宪法的目标存在冲突,家族成员未达成一致意见;


3.制定家族宪法的流程失当。

 

所以在家族宪法定制的过程中,必须注意要回避以上几个失败的基本因素。

 

“家族宪法的衡量与评价”实际是家族制定家族宪法后,在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家族目标不断变化时,根据家族发展的情况,重新审视家族宪法,以确保家族宪法的治理效果与家族诉求、家族发展战略相匹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与行为。


赖逸凡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信托架构设计、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及风险投资、公司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商业模式设计与固化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赖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