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被动为主动——自我选择的所有者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一般来说,除了企业创始人之外,大多数家族企业所有者都不是自己选择成为所有者的。通常情况下,所有者这一身份是通过继承或赠与获得的。但是,是否继续保持所有者的身份则关乎个人选择,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家族企业应该由那些想成为所有者的人管理,而不是由那些被迫成为所有者的人管理。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为糟糕的情况就是所有者对企业漠不关心,因为自己的所有者身份而自怨自艾。但是,很多活在悲惨境地中的所有者会继续维持自己所有者的身份,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从这个身份中解脱出来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实在过于高昂;或者,在他们看来,想要从公司退出似乎无路可走。事实上,在很多家族企业中,确实没有相应的股东退出机制。

 

所有权陷阱

 

所有者想要获得所有者身份的原因很多。有些人会说,“所有者这个身份让我觉得和家族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这本身就是我所得到遗产的一部分”;“我本身就是管理者,我的责任就是推动这个企业继续前进”,或者“我看重财务上的回报”。有些人可能认为,所有者这一身份赋予了自己非正式的权利,如在企业中就职的权利或担任董事会成员的权利。显而易见的是,所有者并不希望放弃他们眼中的好处。

 

但是,有些看起来是好处的东西,同时也可能变为陷阱。例如,如果对某个家族成员来说,家族企业所有者的身份是唯一一个能让他们感受到与家族联系的要素,或者至少是主要要素,那么这种想法就是不健康的。当有人询问为什么不出售自己持有的股份时,一些人可能这样回答:“因为这样就相当于和家族一刀两断了。”因此,即使他们不情愿,还是会继续保有自己的所有者身份。

 

这些“特权”对于家族企业来说百害而无一利,或者对家族本身来说也没有任何好处。对于投资者来说,仅仅出于股息的考虑而继续保持自己所有者的身份无伤大雅。但是如果你想要成为能发挥作用的优秀家族企业所有者,这样的想法并不合适。可能更好的处理方式是将自己持有的股份出售给从真正意义上在乎所有者这个身份的家族成员,然后将由此获得的资金投资到其他地方。

 

提供退出机制


我们鼓励拥有自己企业的家族向所有者提供可以得体地脱离所有者身份的机会。想要让所有者身份从真正意义上成为一种你情我愿的选择,唯一的办法是给予所有者选择退出的权利,而这一点就要求家族制定某种形式的赎回政策。

 

很多家族会尽可能避免设定赎回政策,他们的理由是希望所有者能够永远保持所有者的身份。他们担心如果在某个时间点,所有者提出的赎回需求量过高,可能对家族企业造成损害。

 

这样的顾虑确实合情合理,但是我们可以精心规划相应的政策,在希望变现股票的个人需求和企业的资金需求之间寻找平衡,进而得心应手地处理好这一问题。这样的政策可能采取下述形式:赎回是可以发生的,但是前提是需要满足特定的条件,例如,有一定数量的资金可供支配。同时,政策可以规定,家族企业每年都留存一定比例的利润,形成一个专门供股份/股权赎回之用的资金池。

 

 “情感上的”流动性


说到财务流动性,那么对家族企业的所有者来说,也需要提一下情感的流动性问题。

 

拥有企业的家族,不仅需要为企业所有者提供获得财务流动性的机会,同时也因为任何出色的所有者都心知肚明,如果你对于企业的经营方式难以苟同,那么就很难能从真正意义上高效发挥所有者的作用。家族还应该向他们提供“情感上”的流动性。我们想通过这种说法表达的意思是,家族不应该将家族企业的所有者和家族成员这两种身份混为一谈。如果某位家族成员选择放弃家族企业所有者的身份,整个家族不应该让他感觉自己给家族带来了伤害,不应该让他觉得自己的行为对于其他家族成员来说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背叛。优雅退出意味着一位家族成员在放弃家族企业所有权的过程中从始至终都能保持自己的尊严,而不会因此被其他人品头论足。

 

还有一层意思是,我们应该保证,即使这些家族成员不再是家族企业的一分子,但他们仍然是整个家族不可或缺的成员,他们的存在不仅受到重视,而且家族也会继续向他们敞开怀抱。


为家族企业所有者提供退出机会,还有另一个附加的好处,就是这种做法有助于培养所有者的独立性,让他们可以为自己的人生独立做出决定。

 

对于家族企业来说,最为至关重要的好处就是,这种做法可以保证所有者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关心企业的状况,都会积极地做出自己的贡献,都会为了企业利益全力以赴。从这个角度来说,退出机制实际上提供了一个清除对家族企业漠不关心或原本心怀不满的所有者的机会,让他们可以将位子让给那些能够给企业飞黄腾达提供所需支持的所有者。



胡弯

和丰家族办公室法律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企业)治理、家族信托架构设计、跨境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与商业模式、商业体系(集团化)构建、公司及项目法务综合支持、民商事仲裁与诉讼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胡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