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耐心资本和股东流动性,避免家族企业陷入出售危机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伴随着家族企业的成功与增长,无论家族企业的规模如何,在世代更迭到来时,企业都会面临艰难的财务决策。而那些有效应对挑战并且成功实现世代传承的企业具备两项共同特征:第一,通过不断调整核心实力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地位;第二,不断地培养家族的耐心资本。

 

通过前期的内容(《资本的平衡和耐心资本:家族企业的独特挑战和优势》),我们知道家族(企业)基业长青和世代传承的重要前提,是维持家族企业控制权、流动性与增长资本之间的长期衡平,也是我们说的“资本的平衡”。



耐心资本是能够有耐心长期投入到家族企业的资本,是家族企业最为关键的竞争优势之一。提升家族效应可以弥补股东流动性的不足,从而形成耐心资本。很多家族企业之所以会消亡,就是因为资本或流动性问题侵蚀了它们的耐心资本,进而让它们无法安然度过战略转型、世代更替或所有权更迭期。


转变如何耗尽耐心资本

 

首先我们来看两家第三代持股的家族企业是如何管理自己的耐心资本的。

 

D公司是一家坐落于美国东海岸的纺织机制造商。创始人于 20 世纪初创办了这家企业。他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继承了他的股份,虽然每个人的继承份额相同,但只有两个儿子是企业事务的活跃参与者。

 

虽然这位创始人在制定企业战略时很有眼界,但他没有为如何延续家族所有权做出规划,同时也埋下了流动性危机的种子。创始人的女儿觉得自己的权利从某种程度上没有受到尊重,她希望企业赎回自己的股份从而获得流动性。创始人的两个儿子通过举债融资,将她持有的全部股份买回。后来,其中一个儿子出现了婚姻问题,开始通过顾问与雇佣协议消耗资金。再后来,纺织行业重心南移,企业在面临重重股东问题的情况下不得不重新调整方向,进军新的行业。等到创始人的长子辞世时,需要支付遗产税,创始人的后代拿不出钱来,因此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将家族企业出售。

 

E公司是一家坐落在美国西南部地区的食品加工公司,创始人不仅具有战略眼光,同时还对企业未来可能面临的资本与流动性问题有所认识。

 

这位创始人同样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与D公司创始人不同的是,在他还活跃地参与企业事务时,就已经安排好了股东流动性规划,规定股份赎回只能利用现金流分期收购。这样的规定避免了通过举债一次性付款赎回的需要。后来,当他的女儿决定赎回股份时,这一规划帮助公司维持了稳定的财务状况。除此之外,这位创始人还很早就开始教育股东如何沟通派息政策。

 

这两家相似的家族企业因为针对如何管理流动性与资本需求的不同决策,从而走上截然不同的命运轨迹。其中一家公司不断增长繁荣,为第四代家族所有者提供了机会,并且让股东财富迅速增值。而另一家公司无法实现市场的战略需求,也无法满足股东的流动性要求,最终整个家族别无他法,只好将家族企业出售。

 

D公司之所以面临最终出售这种转变危机,正是因为缺少对资本与流动性的规划,从而导致耐心资本消耗殆尽。

 

随着家族企业不断成熟,资本与流动性便演变为更为棘手的问题,因为在这两个方面产生冲突的概率太频繁了。

 

资本与流动性规划领域的预警信号

 

那么,股东流动性需求与企业资本需求产生冲突会伴随哪些迹象?

 

可能导致家族企业股东对流动性的需求增长的影响因素有:



偶发性因素产生的一些流动性需求是紧迫的,如需要支付遗产税或应对某一位股东离婚带来的问题;而各种各样的家族性因素可能触发流动性需求;股东的投资计划和意愿等财务因素同样也发挥着重要影响。

 

流动性螺旋式下跌

 

股东流动性计划、股东教育及其他措施有助于预防股东需求迅速增长甚至到达失控的程度。但是,如果缺乏预防性措施,股东可能要求更高的经常性回报。在资本有限的家族企业中,这种局面可能导致致命的流动性螺旋式下跌,抽空企业的资本,进而导致企业创造的现金流减少,造成股东资产流动性进一步减弱。如果不加遏制,这种流动性螺旋式下跌将迫使家族企业不得不出售给他方。

 


 

关于流动性需求规划的建议

 

忽略股东的流动性需求会导致一个流动性恶性循环,最终会削弱企业实力,导致股东别无选择,只能出售企业或破产。

 

一些家族企业已经成功地应用各种方法来更好预测家族成员的流动性需求:

 

1.定期召开家族会议

2.不定时地召开沟通会,介绍重要业务实践,并征求股东反馈

3.密切了解家族成员个人的财务、生活方式与健康状况

4.绘制一张家谱图,从而关注各位股东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

5.为让大家族的沟通交流更为便利,将家族成员组织为跨世代团体或分支群体,各群体设立相应的主管

6.对企业的历史净资产回报率进行比较

7.定期对企业做出评估,从而密切关注可能产生的遗产税责任

8.将潜在流动性需求纳入企业的战略规划

9.制定顾问联系名单与选项,以便对不可预见或紧急的流动性需求做出反应

 

这些措施可以让管理层了解股东的潜在需求,并时刻掌握必要信息、借助必要规划对流动性需求做出高效反馈。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张粟

和丰家族办公室高级宏观分析师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世界经济学硕士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析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与金融市场、政策与制度变迁,以及宏微观经济前沿理论等。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张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