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竞争就是董事会的竞争,怎样组建一个高效活跃的董事会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亚布力论坛的创始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加入WTO以后,企业之间竞争本质是董事会的竞争。”但是很多家族企业所有者往往忽略了董事会对家族企业的潜在贡献,这意味着丧失一个改善企业治理的重大机遇。

 

很多致力于持续改进家族企业并且长期保持家族对企业控制权的所有者表示,组建一个由经验丰富的外部董事组成的活跃董事会,是他们的最佳实践。

 

一个家族还是四个家族

 

董事对家族而言是宝贵的资源,他们不仅身体力行地彰显了共同决策的典范,同时也以身作则地展现了透明、认真、负责的企业领导者模范。董事会的构成同样能向整个家族传递关于家族对企业作用的微妙但强大的信息。

 

一家成功的企业现在正由第四代家族所有者掌控。这些所有者正在想方设法地解决家族成员继任董事会席位的问题。四个兄弟姐妹都在考虑将董事或受托人的职位交给自己的继任者。他们因为如何分派这些席位而争论不休。所有者都认为,无论他们最终做出怎样的安排,每个家族支系所占领的董事会席位必须是均等的。

 

在他们就问题进行争辩时,一位深受信任的顾问打断了他们的争论,并且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到底是一个家族还是四个家族?”

 

在一片沉默后,一位家族成员回答道:“我们确实是一个家族,但是我们的表现方式好像我们是四个家族一样。”他们意识到,他们之前的想法只会让其他家族成员更有可能在未来按照大家来自不同家族的方式处理问题。这些长者最终决定:“我们不需要这样做。”因此,他们对董事会进行了重组,从而削弱对家族中不同支系的强调,而是关注那些能将所有家族成员团结在一起的共同目标。

 

指派家族不同支系的成员担任董事,有可能导致派系之争。

 

应该谨慎筛选来自外部的独立董事,从而避免他们不代表任何一个家族支系的利益,而是代表并力求巩固整个企业及所有企业所有者的最佳利益。通常而言,将家族视作一个整体,并且一切从共同基础出发,要比强调家族成员作为独立主体,并在董事会构成上正式承认这种差别的做法要更加行之有效。


组建活跃外部董事会


在第一代或第二代所有者时期就引入外部董事,要比等到第四代董事会被来自家族各个支系的代表挤满后重新进行董事会重组要简单得多。

 

我们建议董事会的大多数席位应该留给经验丰富、立场客观并且见多识广的外部人士,通常是一位活跃的元首,他不仅了解企业面临的具体战略问题的背景信息,同时也具有足够的敏感度,了解家族企业的特殊顾虑。

 

从董事会的角度来说,不能让董事会全是家族成员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由家族成员掌控的董事会可能随着家族规模的不断扩大,扩张到无法灵活运行的臃肿程度。

 

第二,虽然一些家族成员会深入参与企业事务,并且对企业有着全面的了解,但不是所有家族成员都具备治理企业所需要的条件。

 

那些具备了足够的知识与专长,能够为企业治理出谋划策的家族成员,是担任企业领导者的宝贵资源,他们可以成为企业管理者或股东。而想要以相对低廉的成本发挥利用新的专长,去挖掘符合资质、立场客观,同时又兼具博闻强识和深厚行业知识的外部人士能做出的贡献,就是让他们担任董事职位。

 

一些家族企业会花上5 ~ 10 年的时间,逐步安插独立董事,从而降低由外来人士担任董事会成员的这一转变所带来的影响。如果家族成员因为失去了董事报酬而烦心,企业可以考虑通过其他形式向家族成员提供收入。

 

鉴别并且聘请优秀的董事是一项具有高度可行性的工作。成功的企业领导者通常渴望挑战带来的刺激,也会因为受邀担任外部董事而感到光荣。

 

组建董事会的基本框架:

 

1.设想董事会在公司的作用

2.针对董事开出一份要求清单

3.规划董事会的结构及会议安排

4.准备董事会情况说明书

5.请人推荐

6.写介绍函

7.与候选人会面,参观他们的企业

8.通过其他参考资料验证

9.保证得到股东支持

10.录取候选人

 

董事会的一些职能

 

所有企业的董事会都要履行几项法律职能,批准对公司章程与细则进行的修改,批准合并与收购事宜,公布股息分派等。但是一般而言,董事会职能应该源于5种主要角色:

 

1.保证高效治理企业

 

董事会在企业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保证企业已经建立了适当的人事与程序框架,以便实现高效而有序的决策过程。

 

2.监督并帮助改善企业目标、政策与战略

 

对家族决定的企业目标进行评估,从而保证这些目标的可行性,并且保证家族理解他们在选择目标的过程中所做出的取舍,以及这些取舍将带来的结果,都是董事会的任务。

 

3.向管理层提供建议及顾问意见

 

经验丰富的董事最有价值、最为人们所忽略的作用,就是向管理层提供建议及顾问意见。杰出的董事会应该备受首席执行官的信任,是提供反馈的回音壁。

 

4.监督继任规划

 

董事在启动管理层继任规划及选择建立继任者选拔流程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5.支持家族股东

 

从各个层面讲,一个活跃而高效的董事会,对家族成员来说都是宝贵的资源。董事能帮助制定股东流动性政策,并监督政策的执行情况,从而保证其与家族设定的目标是一致的,同时监督其他政策的实施。

 

精心挑选的外部人士无论是在企业内部还是外部都备受尊重,他们对提升企业与社会的关系很有帮助。德高望重的董事会的存在,向各方传达这样的信息:家族在认真履行自己的主人翁精神,对企业全力以赴。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赖逸凡,张东兰,主播:吴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