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走强女婿,传位弱公子——“帝王”的任性引发家族传承危局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逼走强女婿,传位弱公子

 

珠三角的M先生,创办了颇具实力的企业集团,其有一子二女,大女儿已婚,M先生得实力出众的良婿一位辅佐家族生意。花甲之年考虑传位之时,一心培养自己实力不济的儿子担任接班人,经过一系列股权调整后,在未经女婿同意的情况下,也将本应属于女儿女婿的那部分股权不公平地分配给自己的儿子。

 

感情与事业纵横交织,女婿终于被逼出走、另立门户,而儿子也因盲目扩张败坏家业,女儿被卷入家族企业连带担保的风险中,女婿与女儿的感情关系也走到边缘,家族前路该何去何从?


帝王权力有边界,传承自有客观规律


对于一个家族和家族企业组成的生态系统而言,其内部类似于一个小社会,需要有相应的秩序和规则来维护其合理运作,这些规则如同社会中的律法,出师表中的名句:“陟罚臧否,不宜异同,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讲的就是要公平奖励惩罚,不能有私心的意思。之前文章讨论到很多企业家有帝王之心,我是很赞同的,但是帝王之术不只是独断专行,更要平衡各方利益,平衡短期与长期。文中的M家族父亲,显然太任性了,逾越了自己权利的边界,葬送了企业和家族成员的未来,也算是求仁得仁。

 

因此在传承方面,将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分开来看,将家族企业控股公司董事会和经营公司董事会分开看,家族成员和家族企业分看开,个人财产和企业财产分开看等基本边界有必要先划分清楚,然后再分别的考量传承安排,而不是如文中提到的股权以及所代表的管理权、收益权、个人财富、家族成员职业等混淆在一起一股脑的传承,传承自有客观规律,不按规律办事,自然会受到惩罚。

 

小家庭与大家族也有边界,家族亲情和企业利益并不等同

 

对于女婿而言,在发生了股权被强制转移后,彻底离开企业是一种宁为玉碎的勇气,这里面相信不只有尊严问题,也在于看到了企业不可挽救的前景。因此另创新企业,进行风险的隔离,已经是一种积极的安排。这种风险包括了婚姻风险,连带担保风险,甚至不合理的隔离手段带来的新的风险,如代持风险。

 

在解决思路上,女婿应该和夫人在小家庭层面达成共识,如果小家庭都不团结无法一致对外,那婚姻关系是否还能存续就要画一个问号了,当断则断。而在小家庭达成一致后,女婿和夫人应当共进退,同时退出家族企业,并切断对家族企业的连带担保责任。也许可以保留部分股权,如果对企业前景不看好,协调家族股权流动性政策,要求家族回购自己的股权以取得一部分创业基金也可能是一种方式。这就和以前文章提到的合与分的关系一样,如果合不到一起,勉强没有意义,不如分开,甚至产业上彻底分开,少了一层利益瓜葛,也许还能维持亲情的和睦。

 

希望对M家族传承危局的剖析,能对各位读者有所启发。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新书《对话私人财富管理——财富家族保护、管理与传承的21篇实战案例》中可以找到答案。



新 书 推 荐

本书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大家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刘洋

和丰家族办公室多资产投资组合经理

香港大学金融工程专业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业领域:聚焦于全球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管理,包括权益类资产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融衍生工具投资、另类资产投资与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等。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