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线木偶的疯狂——亿万富豪魂断BC省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选择移民,为的是更好的生活质量以及孩子未来的教育机会。而所有移民地区当中,加拿大的温哥华一直都是华人移民首选的城市。温哥华风景宜人,生活悠闲,而最近几年就是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发生了一起华人命案,震惊了华人圈乃至整个加拿大。 

 

2015年5月2日,一位来自中国河北的亿万富豪、42岁的苑先生,在加拿大西温哥华的家中被56岁的赵利杀害,尸体被剁碎成100份,而赵利来自东北,正是苑先生的干表姐夫。那究竟是多大的仇恨才会导致本来是一家人的赵利用这么残忍的手段杀害苑先生呢?

 

斗米养恩,担米养仇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苑先生的背景:苑先生是河北人,主要从事能源行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苑先生也迅速积累了大量财富。于2007办理了加拿大的投资移民,这些年苑先生也逐步将中国的财产大部分都转移到了加拿大,购置豪车,豪宅甚至还有农场和岛屿。众所周知,加拿大是一个高福利、高税务的国家,而苑先生在法律层面是单身,这些高速增长的财富需要缴纳更高的税金;像大多数北美华人富豪一样,苑先生选择了分“人头”的做法,将财产分散到不同“人头”来避税。在举目无亲的加拿大,赵利一家自然成了苑先生的首选。这些财富就均匀地分配到赵利一家人,由他们来帮忙代持。

 

苑先生对赵利一家豪爽大方,不但为他们一家子提供工作,而且资助他们的女儿赵小姐到米兰读设计。而赵利一家在苑先生的照顾下,生活也过得非常奢华。可惜好景不长,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下滑,苑先生的财务状况也开始出现了问题,所以他决定卖掉赵利一家帮忙代持的资产来解决自己的流动性危机。


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赵利对于出售提出了异议,并且还希望能够从中分一杯羹。从苑先生的角度来说,他已经对赵利一家非常照顾,可谓是仁至义尽,然而从赵利的角度来说,他认为自己一家帮助苑先生节约了大量的税务成本并且自己也承担了很多税务风险,需要有更多的补偿。在利益面前,人性的弱点得到无限放大,在这个局面下,两人的矛盾不断加深,最终走向了极端的道路,结局真是令人唏嘘。

 

代持背后的“财富陷阱”


其实代持现象在中国并非是少见的,很多人可能是因为保密,可能是因为避税,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不希望把资产放在自己的名下,而是放到了自己非常信任的亲朋好友名下。在代持初期,一切风调雨顺情况下,人们往往会有一种风险可控的错觉。但是当客观环境和主观意愿发生的变化的时候,可能会爆发代持人的主动风险。而如果在没有做好代持安排和防范措施的情况下,不仅仅是财富化为乌有,甚至还会发生类似苑先生这样的案例,连生命都保不住。

 

可能还会有人说,“我的代持人绝对安全可控,不可能会发生这种事情。”那么我们姑且假设代持人真的可以忠心耿耿、按章办事,但是他个人的客观风险就没有办法控制了。


我们之前处理过一个案子就是如此,代持人w先生帮H公司代持了18家公司的股份,可是由于w先生意外离世,并且也没有做完善的代持安排,这18家公司的股权最终由w的先生的遗孀合法继承了。其实只要资产转移到了代持人名下,他个人的风险与代持资产就绑定在了一起,代持人如果欠了外债造成资不抵债,如果和配偶感情破裂离婚分家产,如果丧失意识不具备行为能力等等各种情况,最终都有可能会导致本该属于自己的财富付诸东流。

 

我们选择代持的初衷就是为了规避风险,而非常讽刺的是这样做反而带来了更大的风险。所以我们常常会说人们普遍采用的财富掩体,很可能是自己挖下绝命陷阱。

 

代持本身并非毫无价值和意义,但是如何实现代持的安全,回归和主动?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我们的新书《对话私人财富管理——财富家族保护、管理与传承的21篇实战案例》找到答案。



新 书 推 荐

本书将陆续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大家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蒋松丞

和丰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财富管理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家族办公室模式本土化的先行者、研究者与实践者


在服务超高净值人群,提供家族所有权架构设计、境内外家族信托筹划,全球多类型资产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致力于以客户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提供跨境多专业领域整体解决方案。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蒋松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