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和家族办公室:你负责改变世界,我负责赚钱养家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让世人记住比尔·盖茨的,并不只有他的巨额财富,也不仅在于他引领的全球信息技术革命,更多的是盖茨对公益事业的开创性成就。截至2016年,盖茨基金会已向社会捐赠超过410亿美元,在慈善事业上的贡献和影响力无人能及。

 

那这么多年来,盖茨家族是如何管理家族财富,从而实现财富的保值与增值,以及支持慈善事业的呢?



孤注一掷冒险创富,分散投资方能守富

 

洛克菲勒曾经说过,孤注一掷冒险创富,分散投资方能守富。而对这一理论的最佳践行者之一,莫过于多年位居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

 

1986年微软上市时,盖茨拥有45%的股份,这占据他总财富的99%。无论微软市值如何变化,他始终有纪律地每季度减持微软股票,总计约600亿美元,全部交给家族办公室管理,并将其中部分捐赠给基金会。之后,微软股票在盖茨家族财富中的占比由原来的99%下降到12%。家族办公室投资了股票、债券、私人股权、另类投资等金融资产和铁路、酒店、房地产等实物资产,对家族财富进行充分的多元化。

 

过去30年,盖茨身家翻了近290倍,达900亿美元,盖茨基金会所拥有的捐赠资金规模也无人能及。多元化的投资帮助盖茨实现了财富增长,也降低了财富过于集中在微软股票的风险。1999年微软顶峰市值达5000亿美元, 但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市值只有2000亿美元,蒸发掉了60%,大部分科技网络公司在那一年就蒸发掉90%以上的市值,但是盖茨的家族财富从850亿美元缩减到630亿美元,财富仅缩水26%,这得益于他逐渐将财富多元化,成功分散了风险。

 

中国许多企业家族财富也集中在公司股权,容易遭受风险。2005年,施正荣以186亿身家成为中国首富,可惜好景不长,2010年,尚德主业开始亏损,到了2012年上半年,尚德的下滑一发不可收拾,平均每天都要亏损1000万元。股价也从顶峰的90美元一路跌破1美元,而施正荣186亿身家也迅速归零。

 

也许对创一代的企业家而言,需要承担巨大风险的时期已经过去,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如何守住奋斗多年积累的财富。一些企业家选择套现,从实业转为金融投资;也有一些两者并重,希望实现家族财富的多元化。许多企业家族二代,喜欢在家族企业外做金融投资,可以学习盖茨分散投资的方式,既能分散家族企业的风险,又可以更好地学习驾驭家族财富。


风险、收益与花费匹配,成就一份永久的事业

 

众所周知,慈善是一份花钱的事业,但盖茨基金会的钱却越来越多,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就是盖茨基金会严格按照基金会目标来进行财富管理。

 

美国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私人基金会每年必须花掉5%,那就是约 40亿美元,基金会的投资目标是要覆盖基金会花费,并实现一定的财富增值。

 

盖茨家族办公室初期投资策略较为保守,主要投资于债券,总体收益并不高。由于基金会每年需要花费5%,以及庞大的资金规模可以承受更高的风险,现在的投资会更加多元化,不仅投资股票,还有债券、外汇、商品、土地,也会直接投资公司。通过对风险的把控和长期收益的考量,近几年来每年都实现了10%以上的收益。不仅可以覆盖5%的花费,而且在不消耗本金的基础上让基金会的钱越来越多。

 

通过风险、收益与花费的匹配,基金会实现永续经营,成就了盖茨基金会一份可持续的慈善事业。


专业交给家族办公室,时间留给慈善和家人

 

1993年时,盖茨只有70亿身家,当时没有任何的基金或慈善活动,他并没有对家族财富做正规管理。但是当他的家族财富呈指数级增长时,这样的财富管理方法显然已经不再合适。随着当时帮助盖茨管理家族财富的好友爆出丑闻,让盖茨意识到必须设立专门的家族办公室,聘请专业人士来系统性地管理家族财富。

 

通过家族办公室,盖茨有效解决了微软公司、慈善事业和家族财富之间的平衡问题。由家族办公室负责打理基金会和家族财富,并建立了一系列的机制,投资决策由家族办公室做出,盖茨夫妇只需要负责审核,定期听取汇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投入慈善事业。

 

盖茨也是一位重视陪伴孩子的父亲,和大多数富裕家族喜欢请昂贵的家庭保姆照顾孩子不同,盖茨在很多方面都会亲力亲为:他可以每天起早送孩子上学,也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帮助孩子复习功课,还会定期举行家庭聚餐……

 

盖茨夫妇2016年公开信中所言,如果可以拥有一种超能力,他们希望有更多时间和更多精力。盖茨夫妇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留给了家人,也奉献给慈善事业。

 

亿万财富带来的不仅只有好处,还有成倍增加的烦恼。中国的富裕家族可以跟盖茨一样,把复杂繁琐的财富管理事务交给信任的家族办公室,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留给真正重要的人和事。

 

在盖茨基金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有一个固定栏目叫“世界正在变好”,每期栏目向我们展示着盖茨基金会支持项目给世界带来的改变。而这些改变世界的力量背后,有着盖茨家族办公室不可磨灭的功劳。

 

“只有家族本身才能造梦,家族办公室的角色就是将梦实现”,还有更多的家族办公室正在帮助家族实现包括慈善在内的各种目标。“世界正在变好”,这应该是每一个家族和家族办公室共同肩负的社会使命。




张粟


和丰家族办公室高级宏观分析师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世界经济学硕士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析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与金融市场、政策与制度变迁,以及宏微观经济前沿理论等。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张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