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观点 | 7张图说清楚股权设计的新思维——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的逻辑与思考


当下的专业咨询服务市场突然间涌现了大量的股权设计专家,与此有关的各类培训课程也是异常火爆,俨然已经悄然衍生成为一个全新的产业,很多人提出“股权时代到来了”。


咨询服务市场的热点一定是随着市场的需求而展开的,也就是说,中国商事主体的股权意识确实是显著提高了,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事实上,股权并不是万能的。我们看到了太多的企业并非由大股东控制,而是由小股东、甚至是职业经理人实现了实际控制,比如:从某种意义上讲万科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控制的企业,而阿里巴巴可以视为小股东所控制的企业。


从大量的实践来看,股权设计只是解决公司治理问题的基础手段之一。我们更需要从所有权、控制权、经营权及收益权配置的所有权结构逻辑出发,优化和完善家族企业、民营企业的公司治理状况,这才是根本的出路。


从实践与研究双重视角出发,在转型升级、世代交替及所有权更迭的大背景下,家族企业、民营企业应当形成以下几方面的新思维。


图1:所有权结构的四个维度


所有权结构涉及到的是企业所有权、控制权、经营权及收益权的配置,其中特别强调了权益保护、控制及传承三个核心诉求的衡平。



图2:资本的长期动态平衡理念


任何一个家族企业、民营企业都存在控制权、流动性及资本增长三个方面的长期动态平衡问题。资本平衡对于每一个家族企业、民营企业都是巨大考验。



图3:家族与企业的双重治理


对于家族企业而言,企业治理状况受制于家族治理状况。没有完善、有效的家族治理,不可能拥有规范、可靠的企业治理。家族与企业双重治理的逻辑与思维是家族企业应当特别关注的,这也是家族企业最大的特点。



图4:所有权结构的三个层面


所有权结构的配置需要从三个层面作出总体布局:其一,家族所有权结构的布局,通俗讲就是家族如何拥有经营性资产;其二,事业主体的所有权结构布局,其中核心是股东关系安排等;其三,组织内部的所有权结构布局,主要涉及合伙人关系、激励系统及小组织建设等。



图5:控制权实现的五种模式


控制权的实现对于家族企业、民营企业而言都是最为关注的。控制权可以通过对公司意思形成机构、执行机构、意思表达机构的控制和影响而实现,同时应当特别关注关键资源能力的控制对于公司控制权的影响。



图6:所有权结构必须关注的六项机制


所有权结构配置既要关注权利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与责任机制等四个核心机制的配置,同时更应当关注调整机制和退出机制两个补充机制的安排。



图7:集团所有权结构的八个视角


就大型商业体系或集团而言,除了关注所有权、控制权、经营权及收益权的配置外,还应关注管控结构、功能结构、交易结构及保护结构的安排。



上述7张图涉及到了家族企业及民营企业的所有权结构的核心逻辑与系统思考,可以作为家族所有权结构设计的出发点与基础。


张  钧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大成信托财产与财富保值业务组(中国区)领导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获评LEGALBAND“2017年中国顶级律师排行榜”中国区私人财富管理领域第一梯队律师

著作:《对话家族信托——财富家族定制信托的21篇实战案例》《家族信托——全球视野下的构建与运用》等


张东兰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译著:《家族宪法:保护与延续家族与企业的契约》《家族企业所有权:如何成为合格的股东》《家族企业治理:家族与企业的平衡和繁荣》等


赖逸凡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信托筹划专家


译著:《资本的平衡》《家族宪法:保护与延续家族与企业的契约》等



[来源:家族世代,作者:张钧 张东兰 赖逸凡]